sddsf sdfsdf fdgdf fdggg fggg 

新加坡之石可以攻台灣之錯(3)!
新加坡之石可以攻台灣之錯(3)!PS:反省自己政治工作與台灣領導人胸襟 慚愧不已!吳作棟總理2004年國慶獻詞全文能為大家效勞 是我無上的光榮
各位同胞:
  當我在1990年11月28日 宣誓就任總理時,我承諾:“我會確保新加坡在 李光耀 先生之後繼續茁壯成長、繼續繁榮昌盛;我會物色一批男女同胞,協助我進行 李 先生和他的同僚還未完成的工作;我們要建設一個有特色,優雅和諧,人人互敬互重,生活充實,又充滿溫情的國家。”

  一轉眼,14年就過去了。今晚,雖然是我最後一次向大家發表國慶獻詞,但是我的心情是愉快的。
  我們的經濟已經取得顯著的發展。我們的社會也變得更有同情心,更開明坦率,更寬容爾雅。我們也有了一組年輕能幹的領導班子。作為一個民族,新加坡人比以前更緊密團結。作為一個國家,我們也更趨成熟。現在我們對自己的新加坡人身份,對自己堅守的信念,更有信心。
前七年是大豐收年代
後七年卻是歉收年代
  可以說,我執政的前七年,是大豐收的好年代。我們和國民分享豐收的果實,我們也幫助低收入的新加坡人。
  可是,好景不常,接下來的七年卻是歉收的年代。首先是東南亞國家遭受亞洲金融風暴的嚴重打擊,接著是九一一事件、恐怖主義活動、沙斯傳染病爆發和經濟衰退。
  可是,我們並不因此絕望屈服。相反的,我們團結一致,對抗到底。在大家的努力下,經濟恢復了增長。
  我們同心協力,戰勝了沙斯。當時的情況很可怕。有不少人喪失了生命。那段日子,是我從政以來,心情最沉重的時刻。
  但是,新加坡全國上下聯手克服沙斯和其他危機的集體協作精神,增強了我對新加坡前途的信心。
  我們共同經歷過火的洗禮,我們百煉成鋼。
  親愛的同胞們,最令我感到驕傲的是你們的戰鬥精神,你們的高尚品德,和上下一心的強大凝聚力。
  有許多人感謝我這些年來治理和照顧新加坡。今晚,我要借這個機會向大家致謝。說實在的,能夠領導新加坡是我的光榮。我要感謝大家給與我全力的支持。如果沒有全體人民、內閣同僚、國會議員和我的政黨,我是無法單獨挑起這個治國重任的。
  帶領新加坡前進的治國擔子,就將落在新一代領袖的肩上。怎樣才能帶領新加坡飛得更高、飛得更遠?在這裏,我想和大家分享我治國14年吸取到的重要經驗。
  決定新加坡前途的首要關鍵,是擁有願意為國家奉獻,忠心耿耿的國民。

  建設一個國家不是建造一座組屋,也不只是鋪磚塊灌水泥。單靠物質財富,是不足以讓新加坡人紮根在新加坡的。要把國人的心留住,更重要的是那些能把我們和國家聯繫起來的感情與無形的事物,比如我們的共同價值觀,令我們回味的往事,我們的家庭和我們的朋友,作為一個民族的共同發展,作為一個社會的共同承諾,以及每個人都能充分發揮潛力等。這一切,才能使人民對祖國產生濃厚的情誼。我相信只要新加坡人覺得自己受重視,又有機會參與塑造國家的未來,他們就會更熱愛這個國家。
  新加坡要向前邁進的第二個關鍵因素,是在於各種族之間和人民與政府之間的信賴。九一一事件之後,我們發現了回教祈禱團在新加坡建立的網路。這個消息震驚整個社會。當時,我擔心這件事會分裂回教徒和其他族群之間的誠信。

  我還記得在加冷劇場同各社群和宗教領袖的第一次對話。當時,現場的不安情緒是很明顯的。我們向大家解釋為什麼政府要逮捕回教祈禱團成員,並且說明這項行動不是針對回教徒。我們要求非回教徒向回教徒伸出友誼之手,同時籲請回教徒族群積極融入社會。
  對話會的結果,令我很欣慰。在會上發言的人,不管是回教徒或者非回教徒,大家都紛紛表示支持政府的行動。他們譴責這項恐怖陰謀是一些受誤導者的個人罪行。他們強調這和我國的回教徒社群毫無關係。
  多年以來,由於各族群之間建立了互信關係,使我們能夠開誠佈公地討論種族和宗教課題。政府處理回教祈禱團威脅的方式,進一步加深了各種族之間的相互信賴及各宗教之間的相互容忍。
從沒夢想會當總理
  決定新加坡前途的第三個關鍵因素,是國家領導人的素質。

  參加政治不是新加坡人的天性。因此,我們必須有系統地物色有才幹的人才,說服他們成為議員和部長。他們之中,至少要有一人最終能接過領導棒子。
  實際上,我也不是天生的政治人物。已故財政部長 韓瑞生 先生在1976年邀請我從政,我接受邀請,是因為我認為為國效勞是我的責任,也是我的榮幸。我從新加坡的有效治理中獲益。跟我同一代的許多人一樣,我的家庭無法負擔送我入大學的費用,我是靠政府的助學金來完成大學學業的。我在事業上有長進,是因為新加坡的治理,不是以種族、家庭聯繫或金錢為基礎,而是給予人人平等的機會和任人唯賢的制度。當 韓 先生邀請我從政的時候,我是在海皇輪船公司擔任董事經理,過著舒適自在的日子,不必抛頭露面。
  我從沒夢想有一天會當上你們的總理。當我 從李光耀 先生手中接過這個職務時,許多人,包括我的基層領袖,都為我擔憂。當我第一次在國慶群眾大會上發表演講的時候,我的朋友擔心我在透過電視現場轉播的演講中,達不到預想的水準。當我結束演講時,我可以聽到全場都松一口氣的聲音。群眾都鼓起掌來。我這時也見到李資政展露笑容。他看上去也像是松了一口大氣。他要年輕的團隊成功,如果我失敗了,我將破壞整個政治的自我更新過程。
  我和李資政一樣,非常關注領導層的自我更新。新加坡的政治很獨特,跟其他國家不同。我們是經過周詳的策劃,按部就班地移交政權。在其他的國家,政治人物要利用社會上分化的力量去爭取當選,他們在這樣的過程中,把國家搞到四分五裂。我把這叫著“政治爭論與分歧”。在新加坡,政治領導人不為個人的權力或利益而鬥,而是動員社會的能力去爭取國家的集體利益。這樣的“政治協商與一致”,是我們最好的選擇。
還會和大家並肩作戰
  我領導新加坡將近14年,目前一切運作正常。經濟已強勁地增長。今年首六個月的增長率是10%,全年增長會在8%到9%之間。現在,是我把領導位子讓給新團隊和隊長的最好時機。
  顯龍和第三代領導班子將會面對更艱巨、更嚴竣的挑戰,因為世界局勢已變得更難以預測,全球經濟競爭也變得更為激烈。我們必須做好心理準備,因為本地的一些低技術工作將會流入低成本的國家。一些年老、教育水準低的員工,也必須重新接受訓練。
  此外,顯龍還得面對新加坡社會根本性的變化,那就是更少孩子和更多老人的社會問題。他也必須應付年輕一代,他們對政府的期望越來越高。再加上會有更多新加坡人到外地工作或者生活,因此顯龍必須確保他們心懷祖國。
  我對顯龍和他的領導班子有信心。現在,新班子已經準備好帶領新加坡更上一層樓。他們需要你們的全力支援和積極參與,才能帶領新加坡攀上更高峰。
  我很高興能夠在自己選定的日子退位讓賢。我對新加坡的前途充滿信心,我們也許不時會遇上風暴,但必將能度過難關。我還是會和大家並肩作戰。顯龍已經邀請我繼續留在內閣。我已經答應留下來。
  明天,我們將慶祝建國39周年,我為新加坡感到自豪。
  親愛的同胞們,能為大家效勞,是我無上的光榮。
  我祝大家國慶日快樂。
http://tw.myblog.yahoo.com/blue9390/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yahoo facebook google ms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rirfbamhmy 的頭像
    lrirfbamhmy

    发型

    lrirfbamh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