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dgdf fdggg sddsf dfgfg fggg 

Leica相機與我
回想起
當初會開始使用Leica相機
其實有一點好奇的味道在裡面
總是聽人家說
135相機中的王者
非Leica相機莫屬
曾經看過Leica Minilux的毒照
久久不能忘懷
某一天當預算夠的時候
就從Leica CM這台最基本的Point & Shot相機入門
LEICA CM ~ 近乎完美的工業設計
←還寫了一篇很粗淺的文章
那時自己已經用數位相機拍了一段時日
再次用起底片相機
才發現原來自己懂得實在太少
原本我以為自己是會拍照
畢竟也是科班出身
但是因為過去所接受到的資訊
也是追逐著照相機
聽人家說很不錯的機器
我總也想要買來試試看
等到拿起Leica CM拍照
才發現原來那個可樂標
其實跟照片的內容沒有太大的關係
我用Leica相機拍照
除了照片的品質比較好以外
似乎沒有什麼太大的改變
我拍著拍著
漸漸的發現
原來自己也是那麼的空虛
追逐著相機
追逐著物質
精神層面的空虛
給了我Leica相機
也無法拍出好作品
那時的色彩喵是個半個宅男
只要沒有上班的日子
能呆在家就盡量呆在家
但是自從買了Leica CM
我告訴自己應該要出門去拍照於是拍出了台北還有天空
←這個系列
竟然不小心上了部落格的精選
也因此認識了更多的部落格朋友
我開始尋找自己到底在拍些什麼
這是我認為Leica相機很神奇的地方
一台沒有生命的相機
居然可以敎我重新思考自己的攝影
不久後
我決定把所有的數位相機出清
說真的
賠了一大筆錢
把原本的數位單眼系統全部出售
買進了人生第一台真正的Leica相機
LEICA M6
我與M6這般的所謂RF相機
真是奇妙的一種感覺
拿到M6就好像遇到失散多年的好朋友
我從單眼相機轉道RF相機
卻一點也沒有適應的問題
反而因為RF相機讓我得心應手
於是那年
我帶著Leica M6跟CM
我到義大利拍攝了幾個人文系列翡冷翠
米蘭


義大利人物誌
這趟旅行與攝影
讓我深深的體會到
相機跟攝影者的關係
是很密切的
相機應該是攝影者身體的一部份
也就是說
拍照的人對於自己所使用的相機要能夠像自己的身體一般操控
Leica M6給了我這樣的體驗
我不需要等到相機對焦
只要想要拍的
拿起相機
馬上可以拍到自己眼睛看到的影像這點跟Wim Wenders
有相同的感受
LeicaM6的操控
就像是自己身體的一部份
那種感覺是很美妙的
然而看到許多攝影同好
跟自己過去一般
把太多的時間花在『照相機』上面
反而少花時間在拍作品
剛好在美國的網站看到Ken Rockwell兄的一篇文章為何你的相機不重要
於是寫了封E-MAil給他
請他給我翻譯成中文版本的權利
經過了幾番交涉
他答應讓我翻譯才產生了為何你的相機不重要
這篇文章
或許手上拿著Leica相機
嘴巴跟人家說相機不重要
好像不是很有說服力
但是就舉個例子
曾經我跟一位朋友買一顆Leica M鏡
他說這鏡頭原本是他女朋友在用的
我很好奇
女生會用RF相機拍照的不多
他說他女朋友只會用RF相機
拿起單眼她不會操作
而他自己則是沒有辦法使用RF相機
因為他完全無法用RF相機對焦
就像我習觀了M6的對焦方式
認為在也沒有比這樣的對焦方式更精準的
但是許多使用單眼相機的朋友
應該都沒有辦法接受
我要說的是
相機不重要的意義
並不是說拿一台便宜的相機
或者是很貴的相機來比較
而是手上的相機到底能不能跟自己合為一體
在拍照時能不能得心應手
能不能在自己攝影的區塊中發揮功能
那才是最重要的
而對我來說
街頭攝影是我最喜歡的題材
而要在街頭攝影中發揮
Leica M型相機絕對是最好的選擇之一
使用Leica M型相機最大的好處就在於
少了單眼相機構造裡的那個反射鏡片
並且由於他的對焦系統精確無比
當按下快門的那一剎那
拍攝者能夠馬上知道自己拍到的畫面
以上圖為例
當我按下快門的瞬間
已經能夠知道畫面中所涵蓋的每一個角色
他們的表情與位置
這種完全不需要數位相機預覽功能
就能夠確定自己拍到理想畫面的特性
算是Leica M機這一類RF相機的專長
當然一般的傻瓜相機也有
但是不同的是
Leica M型相機還能夠精準的對焦
傻瓜相機的對焦
無法百分之百操之在己
用傻瓜相機要確定焦點會對在最右手邊的那本書上
就未必精確
另外
街頭攝影常常要遇到的場景
那就是昏暗的光線
照相機在昏暗光線的拍攝能力
成為選擇街頭攝影用相機很關鍵的的考量點
許多相機在光線不足的情況下對焦不易
並且快門或是相機內反光鏡的震動影響
相對於這些
Leica M機的超輕巧快門
真的是昏暗光源下拍照的利器
在只有日光燈源的昏暗室內
快門速度往往要低於1/30秒時
Leica M機的輕巧快門就會幫上大忙
那段期間
我的Leica M6又陪伴著我
到了斯里蘭卡
這趟旅行
我把自己從開始使用Leica相機之後所學習到的攝影技術
發揮到最極限
攝影不是相機
而是人
想要把一種題材拍好
就要跟那個題材交朋友
如果是拍風景
那麼就要跟風景交朋友
如果是拍人物
那麼就要跟人交朋友
想要拍攝台北這個城市
就要跟台北交朋友
這就是我的體驗
看照片的人
並不能知道攝影者用什麼相機在拍照
透過照片
他們能看到的是
攝影者心中希望傳達給看觀看者的影像
說了這麼多相機與攝影之間的看法
奇怪的是
對我來說
Leica已經不再只是相機這麼簡單的東西
我對這樣的一種相機產生了感情
因為
他陪著我走在路上的時間
比任何人都長
而在重要的時刻
我用它拍下許多照片
現在
大部分的時候
我用Leica M3加上一顆35mm/f2的鏡頭在街上拍照
Leica M3是一台不需要電池的相機
百分之百的機械式
相機也沒有內建測光錶
但是他真是個堅強的攝影夥伴
這顆35mm/f2的鏡頭號稱是Leica最優秀的鏡頭
在日本有個稱號叫做八枚玉
玉指的是鏡片
八枚玉指的是這顆鏡頭由八枚鏡片組成
在所有的Leica M 35mm鏡頭群裡面
最被推崇的一顆鏡頭
特色就是『柔』
即使在強烈的反差光線下
仍然能呈現最柔和的畫面
Leica鏡頭特有的立體感那是不在話下
對於喜歡玩畫面品質的朋友來說
這顆八枚玉
或許會像某個朋友說的
一點挑戰性也沒有的鏡頭
因為隨便拍都漂亮(指的是畫面品質)
拿到八枚玉就好像得到倚天劍跟屠龍刀
如果不會絕世武功
拿來亂砍是很浪費
所以也要練一練庖丁解牛的工夫才成
攝影的學問真的不簡單
買一台Leica相機可以學攝影
那也是另外一種收穫
現在數位當道的時代
底片機還可以不死
Leica真的是最後一根稻草
或許有一天
底片也停產了
這些相機真的要變成古董蒐藏
對我來說
那真的是像失去一個好友一般
那是會傷心的

 

yahoo facebook google ms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rirfbamhmy 的頭像
    lrirfbamhmy

    发型

    lrirfbamh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